close

有一位媽媽自告奮勇要做個案,她所提的是婆媳問題,老公總是太顧婆婆,尤其是公公過世之後,她覺得很不平衡。想透過排列看看彼此有什麼解決之道。

於是我們放了三個角色,她自己、老公及婆婆。我們請當事人將這三人關係位置排出,於是她排出先生與婆婆互相對看,而自己在一邊。

當排列開始移動之後,當事人的代表走到老公的背後,但另外兩個人卻沒有任何的移動。老公代表說老婆在他背後讓他覺得比較有力量。

一段時間之後,當事人代表看著地面。原來當事人曾經墮胎兩個孩子,因為覺得太年輕無法照顧好孩子。

接著,放上兩個墮胎小孩,但當事人代表跟老公代表好像彼此可以面對面,而婆婆代表卻走向這兩個孩子,似乎想要照顧這兩個孩子。

原來,婆婆是想要當事人夫婦能夠去面對她們曾經墮胎的事件,也用她的方式在照顧這個家庭。

直到當事人能夠去看、去照顧好這兩個墮胎小孩,婆婆也就走的稍遠一點,不會這麼影響這個家庭了。

過了一會,請當事人面對婆婆,感謝婆婆這麼用心愛這個家,以及感謝婆婆給了她個好老公,雖然當事人仍然有點想講氣話,但還是說了感謝之詞,立刻的,老公的代表就走向當事人。

很明顯的,只要當事人能夠對婆婆心懷尊敬,反而自己的老公就會靠近。


雖然就家族排列來說"新系統優於舊系統",也就是說,如果夫妻之間有了新的家庭,我們必須先顧好這個家庭,行有餘力才能夠再去管原生家庭的事情,但畢竟,每個人心中都是愛父母的,在意原生家庭的,尤其對於父母已經年長,或是其中一方過世之後,我們就會花更多的心力陪伴、照顧仍在世的一方。如何能夠同時顧好現有的家庭,以及原生的父母,就會是一個需要智慧來平衡的難題。
透過我們能夠尊重對方的父母,尊重他們給了我們一個很棒的另一半,他們對我們的貢獻,這樣子,夫妻雙方才會有更好的互動。



事後,隔週我們再度去張老師團體工作時,這位媽媽分享,那天她排列回家,突然心血來潮買了東西給婆婆吃,而後幾天,當晚上做點心時,也問了婆婆,似乎,慢慢慢慢,彼此的關係開始有了小小的改變,聽著這位媽媽分享,以往也上了很多課程,想要改善,但只有這次,似乎最有感覺。

其實,透過排列,我們看到彼此內在的愛之後,新的能量流動,就可以展開!!

祝福這位媽媽和婆婆的關係可以越來越好!幸福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