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來找我,要排列親密關係,想要有一段美好的關係。

於是我們先找兩個代表,一個代表朋友,一個代表她的親密關係。她把親密關係跟自己隔著很遠,然後兩人遙遙對望。

我問她這畫面會讓她連想到什麼呢,她說前夫,於是我們加上一個前夫的代表上去。當前夫代表出現,朋友的代表就往親密關係靠近些,這個畫面很特別,似乎這個"要親密關係"的想法,是為了前夫才有的。

在排列的過程中,親密關係會靠向朋友的代表,但每當親密關係要靠近,朋友代表反而會走遠,總是拉開一段距離。在這個排列中我們看到,就像我們常常會喊著"我想要有親密關係",但事實上,如果我們的心靈還不平靜,上一段的狀況還有殘留影像,我們是無法靠向新的關係的。

朋友說,我做了那麼多功課,都以為已經放下了,怎麼會還有呢??

這也是我們常常在關係結束時會做的舉動,我們會努力、用力"忘記"對方,希望這些事情沒發生過;或是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傻、怪自己;也有可能下很多工夫說服自己已經不用在乎了...很多很多,然而,一段關係,只要曾發生過,就不可能透過否認或是遺忘來假裝不存在。

真正的面對是,去看到在關係中,彼此都曾經用心經營過,曾經經歷關係中的美好、蜜月期,也曾經一起面對克服彼此某些衝突和差異,然後去學習接受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之後,也許有各種其他原因影響,關係無法繼續下去,必須結束。
我們需要真正去看見這個分手,我們要負的責任在哪,不怪罪對方;不責備自己。要能做到這一點,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於是,請朋友對著前夫代表說"謝謝你曾經給我的愛,我會保留;我給你的愛,你也可以保有。我們之間出問題的部分,我把你的責任留給你,而我也承擔屬於我的責任。現在我放你走,也請你讓我離開","你是我第一任的丈夫,你在我心中永遠有一個位置"...。

可以看得出,這對朋友來說多麼不容易,但,她還是很勇敢的慢慢說完了。

其實,每一段關係,不管是跟家人、朋友、或是伴侶,最終要我們學習的,都是關於愛自己的課題,也許過程中會有笑有淚,那也都是生命必經的過程,但我們如何"轉識成智",則需要很大的勇氣與信心,對於這點,我相信每個人其實都有這樣的能力,只要有意願,生命就會慢慢帶領我們走向更成熟豐盛。



事隔一個多月,朋友在BLOG上寫了些話:

一個月後的今天..我剛剛跟自己聊天~

Mr.X是我的第一個老公是不容置疑的..這是個事實是無法抹滅的...

這10年的相處,縱使悲傷多過於快樂,但是這畢竟是我曾經愛過的一個男人..我曾經甘願為他付出我的愛與一切,只是我們無法在我們曾經一同組成的家,一起攜手為這個家奮鬥與努力...

如今的他,已成為別人的老公,但今天的我...真的祝福他可以和他的老婆創造他們要的幸福快樂...

真的謝謝他...過去教會我許多事情..也真的曾經那麼愛我..真的謝謝你...Mr.X

真的由內心祝福他...感恩他曾經為我做的一切....

我也要像我的曼陀羅一樣..彩色的毛毛蟲...

要勇敢堅持努力的往前進..縱使有孤單有難過有哭泣...也要朝著我要的夢想世界前進...




這真的是很美麗的蛻變過程,感受到朋友內心的平靜與自在,也祝福朋友,早日從毛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享受愛與被愛的人生!!深深的祝福~~

Jacky by 2010.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