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的主題是關於家庭內的秩序,我們看了一小段海寧格大師的DVD,看完之後,有一位媽媽說要排列。

在張老師的團體,我們每次只有短短三小時的時間,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盡,不過就努力爭取時間,來做這個排列。

這次的個案議題是,她覺得媽媽不愛她,從小都打她,而現在,母親已經過世,但她仍然無法原諒當年母親所做的一切,而今,有了兒子的她,也面對到跟兒子無法好好互動的狀況,所以想透過排列,看看有什麼解決之道。

這真的相當不容易,如果跟母親的互動是這樣的困難,如何能夠有愛能夠去給下一代呢??

於是我們先放了個案母親,以及外公外婆三個角色。排列中很快就看到,這個家庭有些戰爭的議題,但由於個案本身對這些資料了解不多,好在可以透過有經驗的代表,去感知這股能量的狀態。

個案說她的母親會一直打她,在排列中我們看到,個案的母親本身也沒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外公外婆兩個人各自受到不同力量的影響,都無法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女兒,可以說,這一家人,都在受苦。

之後我們放了一個角色代表"戰爭",特別的是,當戰爭出現之後,外公慢慢倒在戰爭的腳邊,外婆也慢慢倒向外公的懷抱,之後,媽媽代表也慢慢倒在外婆腳邊,漸漸的,這股能量慢慢平靜下來,好像這些生的人,終於能夠得到安息。

這時,我們請個案感謝她的這些家族成員,並尊敬他們的命運,突然個案又大哭且氣憤於媽媽怎可這樣對她(舊有傷痛要釋放很多次)。

在這場排列中我代表的就是外公的角色,原本已經可以平靜的閉上眼睛,當個案的怒心一起,我馬上睜開眼睛,並且有一種要跳起來的感覺,似乎當孫女還在生氣的時候,我就無法安心,並且也擔心我的曾孫。

這次當代表的經驗也讓我學習到,的確,如果我們一直不願意放下心中的痛苦怨恨的情緒,或是只要我們還帶著怪罪責備的心情,那麼,事件就無法過去,所有的一切也無法回到平靜。

當然,這件事對這位個案來說,的的確確是困難的。於是我們停止了這場排列。


每個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我們無法控制他們要怎樣對待我們,但無法否認的是,他們就是給予我們生命的人,這是我們要去接受的事實。

當然啦,不見得每次排列都可以看到完美大結局,大家抱在一起,因為,每各個案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狀態,至少,我們看見了第一步的解決之道:就是感恩及放下,透過感恩,我們接受了我們的生命,透過放下,我們讓事件平靜。


也謝謝這位個案勇敢的分享,讓我們都學到很多,祝福她,能夠越來越平靜、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