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740542108b.jpg 金.愛德華茲(Kim Edwards)著/木馬文化

我習慣逛圖書館,雖然家中書多到看不完,還是喜歡上圖書館看看有什麼好書。這次趁著暑假,圖書館有借書加倍的活動,一口氣搬了十本書回家好好啃。

這本"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就是意外找到的一本,還像一本小說版的家排故事。

看書的封面,你會覺得可能是本偵探或恐怖小說吧??畢竟一件飄在空中半透明的衣服,實在很容易有這樣的聯想。不過翻看之後,才意外發現,原來這本書竟然跟家族排列的元素特質不謀而合,看看作者的介紹,她曾在亞洲住了一段時間,但我不禁懷疑,是否她也了解家族排列呢!?

故事的簡介是這樣

故事從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開始。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新生女兒為心智障礙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諾拉女兒已夭折,誰知這個決定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

太太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獨子保羅則得不斷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記錄。

但是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照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在開車離去的途中,這位暗戀大衛的護士決定獨自把女嬰養大。她搬到另一個城市,隱姓埋名靠各式各樣的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

這兩個家庭形成了明暗的強烈對比,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物質生活無虞唯獨不能坦誠以對的醫師,困苦艱辛但每一分秒都真誠勇敢的單親媽媽。多年以後,當卡洛琳與大衛重逢,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

保守秘密的人,被欺瞞的人,渴求父母關愛的孩子,因沒有子女而感到虛空難受的父母,漂泊流浪的人,居住定所的人,書中每個人跟命運掙扎奮鬥著,用力背起人生苦難重擔……

一個秘密,這個家庭再也無法回復到最初和樂融融的狀態.......

看著書中的男主角大衛,因為自己背後家族的因素,做出了這個決定,結果一生都背負著這個罪惡感,也讓自己與妻子兒子漸行漸遠。欺騙的代價如此之大,大衛一直無力真正誠實去面對自己當年的決定,也讓他成為一個無力的爸爸,但他是壞人嗎??其實不是,他只是不想讓下一代重複他的痛苦,卻用錯了方法。這就像在排列我們所說的,我們每個人都不自由,除非我們能夠有意識的跟家族中不屬於我們的能量保持距離。

故事中的妻子諾拉,雖然一直被瞞在鼓裡,而失去女兒的痛苦,也讓她走向完全不同的人生,開始她還想要靠近大衛,但在謊言的阻隔之下,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費。失望之餘也用另一種方式麻痺自己,酒精、外遇,這一切都只是為了逃避內心失去女兒的痛。

兒子保羅其實也算是個犧牲者,在父親跟母親如此功能不健全的狀況下,他只能用自己唯一會的方式--音樂想要拯救這個家,最後,當然還是失敗了!!!

 

反而是唐氏症的女孩,最後在有愛心的護士照顧下,健康、快樂的成長,沒有背負任何過去的包袱,單純的活在世界上,她的疾病反而讓她充滿了愛的能量。

看書的同時,我想到了蝴蝶效應,我們每個當下一個決定,可能就把我們的人生帶離到十萬八千里遠去了。不過,人生還是不可能不犯錯,就像曾經有個同學問老師,我們學了家族排列,自己在帶小孩時就戒慎戒懼,希望不要造成孩子長大後任何的陰影,可是,這樣的想法多麼難達成阿,又是多麼自大呢??就像書中的大衛,原本的念頭是不想要更難過,不想經歷痛苦,可是最後,逃過了心痛,也錯過了喜樂,生命反而錯失了。

總之,如果想要用不同方式來了解家排中這種牽連糾葛的成因及影響,我推薦這本書。

不存在的女兒金石堂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