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一則新聞"爭不到遺產,愛因斯坦孫女潦倒亡",突然心有所感。新聞中指出,愛因斯坦留下大筆遺產,把他的7萬5000篇論文和其他身後之物全部留給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而孫女卻未分到一毛錢,因而一生在與希伯來大學爭祖父的遺產,最後落為窮困潦倒。

這讓我不禁想到,關於父母的給予,我們能夠從父母處得到最好的,就是我們得生命,也許有的人一開始含著金湯匙出生,一路順遂;有的人並非富裕,但也在父母關愛下成長;有的人可能出生後就不在父母身邊,甚至命運坎坷...但不管如何,我們都還是擁有了生命,可以親手去創造這一生想要的成果。

可是如果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父母該給我們什麼,那麼,我們就並沒有真心的接納父母的給予了。

就像,如果有人送我們一份禮物,我們其實無法要求對方要給我們什麼、或是不給我們什麼,這份禮物的決定權是在給的人身上,我們只是選擇收,或不收,但,對於要怎麼給,我們是沒有權利出意見的,這點在遺產上面尤其是這樣。

父母或祖先們賺的錢、累積的財富,是他們的辛苦結晶,他們有十足的權力處置,給我們、捐獻、或用掉,對我們來說,能得到,是多的了,但如果要去貪求,那只是我們的慾望跟貪念作祟。

就是這些慾望與貪念,讓我們以為,他們要把這些財富遺留給我們是理所當然的,有的人甚至因為這些錢就跟手足反目成仇、家庭失和。事實上,當我們把焦點放在爭取或搶奪這些財富時,生命的力量已經離我們遠去。

更甚者,如果我們的上一代曾經豪取強奪不屬於他們的財富,那麼,到了下一代,生命的平衡力量,會用一種負向的方式運作,也許子孫們總是損失金錢、或是虧空、或是家中有易有疾病意外,這些,都是生命的代價。

真心的祝福每個人,可以接納與臣服於父母的給予,然後,親手去打造自己的未來!!願光與愛照亮每一個人!!!


Jacky 2011.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