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生了一起意外,內容是關於一對父子想要抓魚,兒子在水中失足,父親立刻跳入水中去救,最後兒子獲救,但父親卻往生。而20年前,這位父親的小兒子也是在類似的地點落水過世。
新聞報導了關於這位獲救男子並沒有重獲新生的喜悅,反而非常難過,因為父親的離去。



讓我想起海寧格所說關於命運以及我們如何面對活下來的罪惡感。

當我們因為他人所付出的代價而活下來時,我們會產生罪惡感,可是事實上,在這樣的命運之下,我們無法事先做任何防範去阻止事件發生或是改變這樣的境遇。

就像戰爭中獲救的生還者,他們可能無法容許自己享受活著這樣的"利益",可能會透過生病、自殺或自我懲罰的方式來放棄他人犧牲所帶來的利益。

就像阿甘正傳中那位被阿甘在戰場上救下來的上尉,他在醫院甦醒過來時,並沒感謝阿甘救命之恩,反而責問他為何沒讓自己死在戰場,之後這位上尉流落到街頭乞討,直到再度遇見阿甘。

這就是一般大眾會採取的解決之道,因為大家存著一種不切實際得想法,或以一種不成熟的方式去面對自認不配得的好運或幸福。

可是,這樣的自我懲罰並不能阻止或減輕任何不幸的發生,有可能讓情況更嚴重。

衷心期盼這位獲救的男子,在度過喪父的悲傷期之後,能夠穿越罪惡感及自責感,還有生存者的焦慮感,而以接受恩點的方式重新接受自己的生命,帶著謙卑及勇氣重新擁抱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