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瓊君老師的夏令營,今天是第二天

這21位小朋友,從昨天的動盪不安,到今天的漸入佳境,我也再一次體驗到,不同的老師帶領出來,不同的能量場。

從昨天報到開始,小朋友們第一次見面,有些害羞、有些活潑、有些不搭理人、也有些,看的出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參加。當然,現在也有很多幸福(!!)的小孩,幾乎已經算是夏令營"精"了吧,他們有機會參加各式各樣的夏令營,卻也似乎喪失了對營隊的熱情與參與。

因此,當我們跳脫出框架,做著各種超乎他們預期的活動時,他們一開始展現的是困惑跟抗拒,有人到了下午喊著"為什麼一直做活動,沒有寫作文!?"問他們,那你們想寫嗎?又一個個搖的跟波浪鼓似的,WELL,我們太容易知道自己不要的,那要的呢!?

中間也發生了太過於關心孩子的家長,才第一天中午,就狂CALL老師們的手機,還問我們幹嘛不接電話!?(太擔心孩子的家長,怎麼讓孩子有發展空間呢?) 唉呀,阿不就專心上課嘛!!

好在今天第二天,經過了一晚上的休養,再加上我們帶去228做戶外的學習,孩子們雖然仍舊調皮搗蛋,但已經是放鬆且恢復他們自由的本性了。除了幾位(沒關係,還有三天)...

原來寫作,可以有這麼多好玩的東西,瓊君老師除了用故事演出的方式讓小朋友們開始拓展思考領域、用小組演戲的方式讓大家伸展肢體、午休後的冥想放鬆讓大家增強了想像力、而今天的戶外教學,也打開我們新的觀察力....。我深深覺得,孩子們真的是屬於自然的,雖然在台北,能馬上碰觸的自然不多,但即便是在公園裡,當他們呼吸到樹木釋放出來的芬多精、看到松鼠鴿子等自然生物、甚至閉上眼睛打開聽覺系統,都讓孩子們更穩定、更放鬆。真是太神奇啦!!!

今天我們去228,還遇到五色鳥正在育雛的巢,也親眼見到五色鳥探頭出來,然後飛出去尋找食物的身影。

 IMAG1442 
看的見中間的樹洞,被五色鳥啄出一個巢穴,我們到的時候,四周圍圍了好多的照相機,一堆發燒友等著捕捉最精彩的畫面
 
IMAG1447

不知是鳥爸爸還是鳥媽媽,數次探頭出來,準備要飛出去為孩子找食物,但又好像很擔心,外面怎麼這麼多"鎂光燈"


比較特別的是,當早上我們做聲音地圖練習時,我走到一位稍微抽離的孩子身旁(小朋友直接背對所有人),從昨天開始,他就呈現一種抗拒與抽離狀,也常不配合所有的活動。今天上午,我對他突然有種感覺,雖然才五六年級,卻對生命似乎已經失去熱情。但這其實也不難理解,畢竟,如果父母都只是為了賺錢而工作,又怎麼能教會孩子生命的樂趣呢?

我問他,你是不是不想來夏令營呢?他聳肩

我說,那如果不來,你會做什麼呢?打羽毛球,他說

那是誰要你來的呢?媽媽

喔,那不想來又被逼來,你一定很委屈喔?孩子當下掉了眼淚

我說,沒關係,沒關係,我知道那很委屈!!!

其實,很難想像,才這麼幾句,竟然讓一個要升六年級的男生,流下眼淚,也許對他而言,要參加這樣的活動,卻不能去打羽毛球,真的是很痛苦吧!?

我繼續問,你很喜歡寫作文嗎?又是聳肩

恩,那你希望作文寫的很好嗎?這倒是很肯定的答案,小男孩點點頭。

如果要描述風,你會怎麼說呢?流過眼淚的他,不那麼ㄍㄧㄣ了,回答說,涼、舒服。

那你聽的見風聲嗎?怎麼形容?他又說了幾個

我說,你看,你從本來的涼跟舒服,加上聲音,形容詞變多了,這幾天的練習就是要增強我們的觀察力,讓你可以寫得更好,你願意試試看嗎?不然,這五天你這麼痛苦,不是很像被關監牢?

他點點頭,願意轉身面對大家了。

到了下午,看起來他的參與度跟心情開始變好了,也許,孩子也只是希望能夠有人同理他們的心情或是他們的期待吧。希望接下來的幾天,他也能夠越來越開心!!


接下來還有三天的時間,看起來會愈來越精采了,希望在這個不太寫作的寫作夏令營中,看到小朋友也能從活動中找到熱情、喜悅、或是他們的想像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