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系統排列是由德國海伯特‧海寧格大師整合多種心理治療取向所發展而成,是目前歐洲非常盛行的心靈工作法 (Soul Work)。 方法簡易而強效,在全世界超過25個國家已有很多人在學習與運用這個方法,運用於團體或個別諮商領域,來重新整合他們或個案的家族與心靈。

海寧格發現宇宙間有一個隱藏的規律,不但及於萬物也運作在人類家族系統內,稱為「愛的序位」。

當生命不再和諧,發生了家庭失和、感情挫折、事業失敗、身心疾病、自殺、意外事件、犯罪、破產、工作不順、親子教養、行為偏差、莫名情緒等,甚至心靈困境、生命的意義與方向等問題,其實並非偶然,常常是因為家族中「愛的序位」受到了干擾所致,許多傷害甚至會重複發生,從上一代延續到下一代。
 
系統對個人的影響在潛意識層次(甚至靈魂深處),當事人多半不易覺察,因此只在個人意識上努力,往往顯得力不從心。

「家族系統排列」以角色扮演及互動的方式,探討人們所面臨的心靈困境,透過感知與移動來找出隱藏的規律、揭露問題的根源,解決生命中困難的問題,看見問題背後的動力與解決之道。

也就是提供一個觀照家庭動力真相的機會,它讓我們透過排列、找出與系統和諧共處並從中獲得力量的一個契機。

令人領悟出愛與生命的洞見,重新以系統觀點來面對生命。往往當事人在長期困擾的問題上,當看到系統如何地影響著自己時,會有豁然開朗的療癒效果。


對我來說,家族排列就像是個人或家庭內的X光機,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呈現出家庭中各個成員的角色位置、狀態、甚至情緒能量,以及某些被隱藏的愛(當事人甚至不需要說太多)。


當彼此間相互影響的動力被看見後,那些卡住、停滯的愛就能再度流動,而個人的議題,也會找出解決之道。

家族排列可經由團體的方式進行,參加者必須是願意敞閞自己及學習成長的人。因為過程中我們都有機會去擔任彼此家庭成員的"代表",所以需要敞閞自己的感知,去感受所代表的家庭成員的感受。

這是極佳的機會,讓我們去體會不同身份背景的人,他們的經歷和遭遇。(例如當父親、母親、手足甚至對立方的代表)許多當過代表的人都表示,這經驗讓他們受益良多、視野更開闊、也更謙卑!

所以我非常鼓勵大家,除了自身的議題可以排列外,來當代表也會有很多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