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方的歷史上,在太古時代,世界上只有神明,沒有人類。

後來,賢明的神『普羅米修斯』用土和水揉成了泥,照著神的模樣捏出人形,智慧女神雅典娜則賦予人類神聖的靈魂與呼吸。人類造成以後,普羅米修斯教導他們一切生活技術並製造生活用品。為了讓人類有更好的生活,普羅米修斯跑到天庭,從太陽的火焰上點了一把火炬帶回給人類。有了火,人類不但不怕野獸,更可習得種種藝能。普羅米修斯盜火的行為,使天神宙斯很憤怒,決心懲罰普羅米修斯,將他綁在險峻插天的岩峰頂,兇惡的大老鷹每日來啄他的心肝。此外,宙斯當下也決定了人類的未來......

當時普羅米修斯造出來的人類,只有男人,沒有女人。普羅米修斯的名字即「深謀遠慮」的意思;耶比米修斯的意思為「後悔」。

宙斯(Zeus)首先命令火神黑菲斯塔斯(Hephaestus),依女神的形象做出一個可愛的女人;再命令愛與美女神阿芙羅黛堤(Aphrodite)淋上令男人瘋狂的激素;女神雅典娜(Athena)教她織布,製造出各式各色的美麗衣織,使她看來更加鮮豔迷人;完成所有手續後,眾神開始替她穿戴衣服,戴帽、項配珠練、嬌美如新娘。使神漢密斯(Hermes)建議說:"叫她 潘朵拉(Pandora)吧,是諸神送給人類的禮物。"眾神都贊同他的建議。在古希臘語中,"潘"是所有的意思,"朵拉"則是禮物。最後,眾神又送給她一個神秘的盒子,黃金打造的盒身上,鑲滿了各式紅、藍、綠寶石,閃耀的珍珠與亮眼的鑽石更點綴其中,但是,眾神卻鄭重告訴她,千萬不能打開......。

潘朵拉被創造之後,就在宙斯的安排下,送給了伊皮米修斯。因為祂知道普羅米修斯不會接受祂送的禮物,所以一開始就送給了伊皮米修斯。 宙斯命令漢密斯把潘朵拉帶給普洛米修斯(Prometheus)的弟弟耶比米修斯(Epmetheus)成為他的妻子。

而伊皮米修斯也接受了她,在舉行婚禮時,宙斯命令眾神各將一份禮物放在一個盒子裏,送給潘朵拉當禮物。而眾神的禮物是好是壞就不得而知了。

伊皮米修斯的胞兄普羅米修斯就警告伊皮米修斯, 千萬不要接受宙斯的禮物,尤其是女人,因為女人是危險的動物。而耶比米修斯快快樂樂地接受了,和潘朵拉生活在一起。伊皮米修斯就跟其名字一般,娶了潘朵拉之後沒多久,就開始後悔了。

因為潘朵拉除了善妒,貪婪,愛美外,最大的缺點就是好奇心了。從結婚以後,她就不斷地想打開眾神送的小盒子,而伊皮米修斯卻要時時刻刻的提防她的好奇心,因為他知道盒子裏的禮物未必都是好的。

不久後,潘朵拉想到了諸神送他的那個盒子:"普通的一個盒子何必藏得這麼隱密?而且又蓋得這麼緊,到底有什麼呢?"趁著耶土米修斯外出時,潘朵泣敲開了盒子,結果裏面並沒有潘朵拉所期待的東西。

盒子一打開,跑出許多長相恐怖的黑色幽靈,它們是疾病、嫉妒、怨恨、哀愁......,這些可怕的惡魔很快地飛向各處。在潘朵拉打開箱子以前。人類沒有任何災禍,生活寧靜,那是因為所有的病毒惡疾都被關在箱中,人類才能免受折磨。這一開,災禍們快樂地逃出來,從那時起,災禍們日日夜夜、處處為害人類,使人類受苦。

慌亂中,潘朵拉及時地蓋住盒子,這時盒子裏只剩下一樣東西,那是眾神禮物中唯一的寶物-希望。人類不斷地受苦,肉體上會承受疾病的痛苦,心靈也會受到哀愁、嫉妒、怨恨等的折磨,但是心中總是留有可貴的、永遠存在的~『希望』。

至此爾後,潘朵拉的盒子,成了西方『希望』的寄託由來,人們互贈『潘朵拉之盒』,希望帶來無限的~『希望』。

但是,另外有兩派說法也頗值得細思。有人以為潘朵拉關住的應該是“無望“無望這個災禍被困,所以人類才擁有希望,才不致於活在絕望當中。還有人認為,既然潘朵拉關住了希望,那麼人類應該是沒有希望、沒有前途的世界充滿了毀滅,所有的希望都是海市蜃樓的幻想,希望已經被囚禁在耶比米修斯的大箱中,人類沒法擁有它。

**************************************************

或許~~希望也是天神的懲罰之ㄧ喔!!只是被潘朵拉留在盒子裏囉,所以人世間,還是沒有"希望"的啦!!不過有趣的是,雖然潘朵拉是依照女神為原型來創造的,卻有著所謂"善妒,貪婪,愛美,好奇心"這樣的缺點,表示其實在古代神話中,神祇也是充滿了人性的缺點囉!?真是太奇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